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

選購米

關於白米,我想可以簡單藉由外觀及性質分類:
*外觀:長粒型,中粒型,短粒型
*性質:梗米,秈米,糯米

由於喜好每人都不同,以下列出我喜歡的3種米,推薦給喜歡米食的同好:
1.台灣的梗米: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蓬萊米,有點黏又不會太黏,其香Q的口感,最適合淋上滷肉,大快朵頤一番。基本上台灣所種植的梗米都是經改良的優質品種,尤其台梗9號更是好吃,放冷後還是相當Q彈有勁!
P.S.日本、韓國、中國其實也都有不錯的梗米品種,不過還是推薦台灣梗米,CP值高,好吃又不貴。

2.東南亞的茉莉香米(Jasmine rice):茉莉香米是我強力推薦的優質好米,口感好更有其獨特的香氣,若是喜歡吃香米,肯定是最佳首選。(有些人似乎不太喜歡香米,認為會蓋掉配菜的味道,不過我倒是非常喜歡多層次的口感,每一口都是一個驚喜!)另外茉莉香米以泰國及柬埔寨的品質最好,購買之前最好檢查一下產地。
P.S.泰國有一種名叫巴吞的香米(Pathum rice),其口感也相當不錯,但還是茉莉香米更勝一籌。至於越南有很多的香米品種,雖然好吃,但相比之下又稍微遜色一些。

3.印度香米(Basmati rice):雖然印度香米不是我的最愛,但它可是許多外國人心目中的第一米種。印度香米吃起來較為乾鬆,比較不是我們華人的愛,不過細細咀嚼後,其香氣也是非常迷人,若再搭配上濃稠的咖哩,就是天下絕配了。我認為印度香米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其外型,烹煮後會長成一個漂亮的月牙彎,看著如此討喜的弧度,心情也會不自覺得好起來。

以上,希望大家有機會都去品嘗一下!

至於在美國要吃什麼米,我建議可以買日本的越光米或是泰國的茉莉香米,但是價錢應該不便宜,另外若是支持美國在地米業,可以考慮加州玫瑰米(Calrose rice),其口感近似我們的台灣梗米,不過我個人是覺得台灣梗米比加州玫瑰米好吃啦~

最後工商廣告一下,我家的牌子為上品米,雖然品牌較小,但家樂福與愛買還是買的到。此外我們也有供應全國許多中盤商及零售商,或許大家都有吃過我家的米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